李仁豪律師/建築師,曾為法院工程爭議案「鑑定人」,並為交大建築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及成大建築系「助理教授級兼任專家」,是本所專精於提供建築、營造、工程、不動產、政府採購等相關爭議及履約管理之法律服務。

【風傳媒:招標案被批「羞辱全台灣建築師」,中市府:希望導入有經驗團隊】

風傳媒106年7月7日(星期五)報導:

台中市政府日前公告「智慧營運中心」設計招標案,其中規定,國內建築師投標時「必須另覓外建築師」作為分包廠商。建築師李仁豪因此不滿,在臉書上發文批評,市府採購規定是喪權辱國、羞辱台灣建築師,要求撤回公告。市府則回應,規定目的是為了改善過往國際競圖多以國際建築師主導,保障國內團隊的收益。
 
李仁豪文中提到,招標公告規定「國內建築師參與投標時,『必須另覓國外建築師』作為分包廠商,且此國外建築師主辦項目占本契約金額比例累積『不得』低於35%」。他認為,市府採購規定喪權辱國。李仁豪說,市府當然有甄選出最優建築師責任,但目前確認出最優建築師的條件,不僅無助甄選出最優建築師,更是羞辱全台灣建築師。
 
李仁豪指出,規定條件中竟指「台灣沒有優秀建築師足以單獨為本案最優建築師,所以不得不找國外建築師加持。」李不滿,台灣建築師都還沒端出規劃設計成果,市府就已經知道台灣建築師沒有能力,要找國外建築師加持才能參賽。
 
李並提到,資格條件還要求「國外建築師主辦項目占本契約金額比例之累積『不得』低於35%」。對此,他質疑,台中市政府對於廠商間合作方式及因此產生成本分配方式,難道沒有過度干涉?李仁豪認為,這樣的資格條件,跟選出最優建築師間,也毫無因果關係,市府的作為完全沒有必要性,要求撤銷公告。
 
類似工程規模有限 都發局:希望由國內建築師主導設計工作
 
台中市都發局解釋,招標案結合數位文化中心、文創產業進駐空間、產業4.0中心、台中智慧營運中心(IOC)、環境監測中心(EMC)、景觀餐廳、景觀平台及智慧化地下停車等空間,是功能多元的複合建築體,預計興建樓地板面積達8萬9800平方公尺,樓高預計200公尺。
 
針對李仁豪批評,台中市都發局回應,國內類似的工程及規模案件有限,市府辦理國際競圖是希望導入國內具有豐富經驗的建築團隊,也希望加入國際規劃理念。案件設計監造單位,要具有與此案類似的建築經驗,並擁有工程規模相當執行能力。
 
而「國內建築師參與投標時,必須另覓國外建築師作為分包廠商......」等等規定,中市都發局表示,標案規定須由國內建築師為代表廠商,主導設計及監造工作;國外建築師只能作為共同投標廠商,不得單獨投標。要求國外建築師參與比例須達35%,則是改善過去國際競圖多以國際建築師主導而產生的弊病。
 
都發局解釋,市府希望,透過引進國際規劃理念,因此攝設定國外廠商參與度可達35%。對於規劃、設計或是監造階段則沒有限制,可由得標的國內建築師,與外國建築師協調專業領域合作內容,事實上國內建築師仍可獲取至少50%以上服務費。

 
(風傳媒報導連結:http://www.storm.mg/article/295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