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仁豪律師/建築師,曾為法院工程爭議案「鑑定人」,並為交大建築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及成大建築系「助理教授級兼任專家」,是本所專精於提供建築、營造、工程、不動產、政府採購等相關爭議及履約管理之法律服務。

【中和大火燒出違建問題 學者:查違建可公私合作】

聯合新聞網於民國106年11月24日(星期五)報導:

新北市中和5層老舊公寓遭人縱火致9死2傷慘劇,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李仁豪表示政府應更積極依法處罝全台所有違章建築及違規室內裝修,專業能力或人力不足可委託建築師公會等專業團體,同時加強對民眾宣導建築公安的概念、鼓勵檢舉,藉公私協力合作,避免類似不幸一再上演。
 
警消調查發現,公寓4樓及頂樓加蓋5樓被房東打通改成28間套房,室內以易燃材料裝修。李仁豪說,對此不幸事件,縱火犯及房東毫無疑問應該接受法律最嚴厲制裁,然而地方政府只要左批肇事者、右打房東,再歸咎法律有漏洞,就可免除法律責任嗎?
 
李仁豪指出,對於建築物室內裝修法制及違章建築取締,建築法、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違章建築處理辦法等均賦予政府管理、派員檢查或訂定拆除計畫限期拆除的權利及義務。這棟公寓未依法設防火避難設施、消防安全設備、防火區劃或使用防火建築材料等,到底是法律漏洞或市府執法疏失,不言可喻。
 
他接受聯晚記者訪問時說,地方政府應編列充足預算處置所有違章建築,執行上若人力、專業不足,可透過委外機制尋求專業團體協助,室內裝修是否合法民間可委託建築師公會審查。更重要的是國家應宣達法治觀念,讓屋主、業者及消費者了解室內裝修要有許可,同時鼓勵市民檢舉違建、違規裝修、不符消防安全的建物等,也是一種公私合作。
 
李仁豪說,對裝修業者也要加強他們的責任,遺憾的是現在許多屋主喜歡找收費較低的「個人戶」裝修,依法要吊銷施工者的執照,也沒有執照可以吊銷。

(聯合新聞網報導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7314/2837093